跳到主要內容區

重要訊息

一、學程介紹

Q: Fintech Program 金融科技碩士學位學程是什麼?

A: 現在數位銀行蔚為趨勢,從隨身智慧手機的行動支付到區塊鏈技術,某某Pay到BitCoin等,過去許多銀行的傳統業務在科技的進步下必須轉型,利用數位化的方式提供更有效率、更精準的金融服務,然而國內這部分的人才仍舊十分缺乏,許多傳統金融機構都偏重在金融部分,對於科技的利用方式一知半解,企業不知道這些新興科技能為金融業帶來什麼效益,使用者認為許多方法已經過時且不知變通,這之間的隔閡需要有結合兩邊知識的新型態人才來彌補,因此國立中正大學因應產業需要,開設了專為打造這類人才的新興學位學程,讓學生能夠同時擁有金融以及資訊科技的知識和技術。

Q: 課程很多很難嗎?

A: 本學程的畢業學分共42學分,課程除了規定的必修12學分外,其餘30學分都是選修,選修類別非常多樣,絕不會找不到你想修的課,選修有金融科技領域、金融領域、資管領域和研究方法,每個領域都有很多的課程可以選擇,想往哪方面偏重或是進修全由學生自己決定

二、報考動機

Q: 什麼樣的人適合來唸金融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A: 想到金融就會想到財金,想到資訊科技就會想到資管資工,但其實不是只有這幾個科系畢業的學生才能進來學習,只要對這方面有興趣、有想法的人都可以來報名,而如果是財金專業領域的人想來跨領域學習也有足夠的資訊科技課程可以選擇,資管資工領域的人如果對於金融方面有興趣卻不了解也可以選擇金融相關的課程,重點還是有沒有興趣,對於這領域有沒有熱忱。

Q: 為何選擇中正的金融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A: 中正大學管理學院是少數具有美國國際商管促進協會AACSB認證的大學,而中正大學在業界以及學界不僅名聲佳,同時具有十分優良的師資,不管是金融方面還是資訊方面都有良好的教授可替學生解惑,這個學程還很新,有開設的學校非常非常少,且學程的教授們都十分年輕,容易與學生打成一片,課程的內容都很新很活,且有提供專屬的新教室和研究室,不管是想進修金融方面還是資訊方面都十分自由,這是單獨選擇金融系所或是資管系所所學不到的。

三、未來出路

Q: 就讀中正金融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後,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才?

A: 金融行業有非常多種職位,從投資理財、投信投顧,到風險管理、保險等有多樣的職缺,而目前的就業環境來看金融業對於傳統金融人員的需求量沒有太多增加,反而對於科技人才的需求有顯著提高,不僅僅是新興崛起的數位銀行或純網路銀行,許多傳統的金融業也在大舉徵才,希望有資訊科技技術或是相關知識背景的人加入金融業,舉凡像是理財機器人、智慧投顧等都迫切需要相關的人才進來研究開發,而開發工作僅僅依靠資管資工的技術是不夠的,不清楚金融流程和原理是沒有辦法順利完成開發工作,因此打開就業網站,會發現許多銀行、證券業等徵才重點都擺在金融科技的人才,甚至有預聘或研替等有機會轉正的職缺可以選擇。

四、入學方式

Q: 我要怎麼進入中正金融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A: 共有兩種方式可以進入就讀,甄試入學以及考試入學,以下分為兩部分介紹

(一)碩士班甄試:

報名名額:一般生8名、在職生1名。

採計科目:書審(50%),口試(50%)。

報名日期:112年10月5日上午9時起至112年10月17日下午5時止。

(二)碩士班考試

報名名額:一般生7名。

採計科目:書審(50%),口試(50%)。

報名日期:詳見招生簡章。

書審:首先要準備過去在校的成績,還有個人簡介,當然,不是說要看是否有修過類似的課程,而是為了瞭解學生在課業上的態度表現。

口試:你不會在面試中被問到過於專業的問題,面試本身不會刻意刁難有興趣的學生,主要是從對話中了解學生的興趣與動機,以及對未來的研究計畫或是發展規劃

瀏覽數: